跳到主要內容

Exposé & Spaces => 高整合的好設計

看到照片的你們, 沒錯... 一切就如同你們預想, 我終於敗了一台蘋果!! 機型是上個月發表的新款 Macbook. 不過難得我這麼低調XD, 連最基本的開箱文也被我省了 (Google 隨便找都一大堆), 今天我想談談的是關於 OS X 10.5 Leopard 的兩個功能 - Exposé 和 Spaces.
基於我使用 Google Analytics 分析本站訪客的結果, 約有 95% 使用 Windows, 4% 使用 OS X, 剩下的是 Linux, 在國內 Windows 的勢力是一面倒的強, 我想也沒多少人聽說過蘋果電腦, 更別說知道蘋果電腦上跑的作業系統不同於一般 PC.

先說說蘋果電腦的作業系統吧, 蘋果電腦搭載的作業系統不是一般 PC 的 Windows XP 或 Windows Vista, 而是蘋果電腦開發的 OS X (念做 OS Ten) 10.5 版 Leopard (以下均簡稱 Leopard). 不同的作業系統當然有不同的功能囉, 今天要說的就是 Exposé 和 Spaces. 我個人覺得這兩個功能真的是整合得非常好的好設計, 當我打開我的 PC 時, 卻忽然忘記該怎麼辦, 真的有這麼神嗎? 我慢慢說給你聽你就了解了.


我想每個人在使用電腦時, 一定曾有過同樣的經驗, 桌面就是不夠用, 整個畫面都是視窗, 要找出要用還得花一番工夫找一下, 不管是用滑鼠點的, 或是用 alt + tab 切換, 畢竟不是那麼的方便.


在 Leopard 中, 提供了個方便的功能叫做 Exposé. 當你使用這功能時, 桌面上的所有視窗就會乖乖的分開站好, 然後就可以直接使用滑鼠點選啦!! 比起熱鍵和一個一個找, 我個人是覺得直覺且快上許多!


不過這還不希奇, 只有 Exposé 還是沒辦法解決桌面永遠不夠用的困擾. Leopard 中提供了令一個功能叫做 Spaces, 他可以創建出許多個虛擬桌面 (稱為空間), 這下可解決問題了吧!! 一個不夠用我給你四個或者更多!!


當啟動 Spaces 時, 可以用滑鼠把想要的視窗拖到不同的空間, 看到沒?? 左下的空間有隻小手拉著一個視窗!! 或許你會這樣想, 要這樣自己把視窗拖來拖去不是很不方便嗎?? 當然 Spaces 的功能不只如此.


在 Spaces 的設定中, 你可以決定要把那個應用程式指定開啟在設定的空間. 以我的設定為例, 當我啟動 Firefox 時, Leopard 會自動將 Firefox 開啟在空間 1 並切換到該空間. 或許你會想, 空間這樣切來切去, 哪個在哪個都搞不清了, 哪裡會方便使用?? 當然不是這樣, 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說, Spaces 方便到不需要去記得哪個空間有哪個程式.


舉個簡單的例子, 一開始我正在瀏覽網頁, 但是我切換到其他空間去使用 iTunes. 現在我要想切換回 Firefox 瀏覽網頁怎麼辦? 非常的簡單, 只要點選下方 Dock (類似 Windows 系統下方的工具列) 中 Firefox 的按鈕, Leopard 就會咻一下自動切回剛剛 Firefox 的空間了. 如何? 方便嗎? 我不記得我在哪個空間, 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個空間, 我唯一確定的是, 我要用 Firefox!!!


當然視窗開多了, 空間開多了, 難免老問題又來了, 我要的東西在哪阿!!! 放心~放心~~ Exposé 和 Spaces 整合的非常好, 在看 Spaces 時還可以啟用 Exposé, 所有視窗一樣乖乖排排站好! 誰也跑不掉!!

以上就是我使用 Exposé & Spaces 的心得, Leopard 的設計與整合真的可以讓使用電腦變成一件很方便的事情. 但千萬別為了使用 Mac 而使用 Mac, 不同的作業系統, 使用上有必要考量的地方, 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平台與電腦, 才是使用電腦的目的, 畢竟我們是要用電腦, 而不是被電腦用不是嗎??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引數?! 參數??!! 什麼鬼啊!!

我想這個不僅是只有我會遇到的問題, 大概也是所有 Programming 的人都有的疑惑 (應該是吧?) 什麼引數?? 什麼參數?? 天啊... 到底是誰翻譯的呀!!!! 就字面上來看... 講句實在話, 我真的不了解, 大概是學藝不精所致. 也許有些人認為 => 管它那麼多!! 寫得出來就好了!! 不過龜毛如我, 我還是想搞清楚定義是什麼!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2009 年 9 月 10 日 凌晨 1 點鐘, Apple 於美國舉行了 Apple Special Event September 2009 . 先說點題外話, 這場演說對 Apple 迷而言, 是久違的一場, 也不知道還能有幾場像這場一樣, 由 Steve Jobs 親自站臺. 這場演說的主題, 除了 iTunes 9, iPhone (iPod touch) OS 更新為 3.1 外, 就是 iPod 產品線的更新. 在看完發表會之後, 我去研究了一下新 iPod 的全球售價,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蘋果臺灣的定價創下了新的紀錄- 套用一下最近常聽到的 Slogan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關於 Polymorphism! 是的, 就是多型!

這幾天真的是寫了好多關於程式基礎的東西, 今天心血來潮想寫個物件導向的特性 - Polymorphism. 是的, 你沒看錯, 就是多型. 多型, 這有什麼好寫的呀? 每本物件導向的書籍, 不管是程式語言或是方法論, 一定都會提到的基本特性. 去書局翻翻就有了, 甚至在網路上搜尋 “物件導向” “多型”, 就可以找到讀也讀不完的資料. 在這老調重彈, 似乎有點... 多餘? 會想把這個議題拿出來講, 關鍵就在於我發現 Objective-C 上的多型, 和我以前認識的不太一樣, 更加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