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ac OS X 10.6 同步收取 Gmail, how?

在 Apple 官方的 Mac OS X 10.6 介紹網頁中, 雖然並沒有在內建的郵件軟體 - Mail 著墨太多. 但是實際上 Mail 也做了一些改善, 讓使用可以更方便, 而這篇文主要目的就是說明怎麼讓 Mail 與 Gmail 進行同步.
在過去使用郵件軟體收取電子郵件的使用經驗中, 往往都需要輸入很多資料, 什麼 "寄件伺服器" "收件伺服器" "通訊協定"... 等等等, 這對一般用戶來說, 只能說是災難. 畢竟沒學過那些專有名詞, 天曉得那是些什麼東西!? 而 Mac OS X 10.6 中的 Mail 不同了, 現在只需要輸入 Email 帳號及密碼, 軟體自動搞定細部設定!
有沒有這麼簡單!? 手邊有 Hotmail 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只要輸入帳號密碼, 10.6 的 Mail 就會幫你設定好其它需要設定的資料. 不過今天的主角是 Gmail 啦! 而要使用的是 Gmail 提供的 IMAP 的功能, 在使用前得先到 Gmail 中進行一些簡單的設定, 當然小弟也會說明這樣設定的理由 :) OK! Here we go!!!

首先, 先到 Gmail 的功能設定界面中的 "研究室" 面板, 找到 "進階 IMAP 控制項" 這個功能並啟用. 啟用這項功能的目的有兩個, 一個是讓 Mail 可以將刪除的郵件丟到垃圾桶, 另一個就是選擇要在 Mail 中出現的標籤.
由於 Gmail 的設計理念是不希望使用者刪除郵件, 在預設的情況下, 以 IMAP 在 Mail 中刪除的 Gmail 郵件, 其實只是把 "收件匣" 的標籤拿掉, 並沒有真正刪除, 在 "所有郵件" 的標籤中還是可以看到被刪除的郵件. 啟用這項控制項可以設定刪除時把郵件真的丟到垃圾桶.
在 Mail 以 IMAP 連結 Gmail 時, 預設所有 Gmail 的標籤都會被當成一個獨立資料夾. 換句話說, 越多的標籤, 就有越多資料夾, 當然, 同步也需要越多的時間, 啟動這項控制項將可以設定哪些標籤會在 IMAP 中被顯示.

接著來到設定面板中的 "轉寄和 POP/IMAP" 中, 依照上圖設定, 將 IMAP 啟用, 設定為不自動清除郵件, 以及將郵件移至 [垃圾桶], 設定好之後按下儲存.

設定好啟用 IMAP 的功能後, 選擇 "標籤" 面板, 選擇要在 IMAP 中看得到的標籤項目, 選擇的標籤越少, 相對的需要同步的時間也越短. 所以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哪些是希望可以在 Mail 中看到的才勾選.

如果依照上述步驟完成設定, 基本上已經讓 Gmail 可以支援使用 IMAP 進行同步了! 接著就是在 Mail 中設定, 讓 Mail 可以和 Gmail 進行同步.
執行 Mail 後, 如果原先沒有設定好帳號, 就會跳出如同上圖這個畫面讓使用者進行設定, 很簡單, 輸入完 Gmail 帳號及密碼後, Mail 就會自行把通訊協定等細部設定全部完成!! 當然, 為了讓使用更方便, 小弟會建議照著下述步驟進行調整.

先打開 Mail 的偏好設定, 選擇帳號面板, 選擇信箱動作. 接著, 照著上圖進行勾選.
基本上, 這是照著 Google 所提供的 IMAP 設定建議 設定的, 理由 Google 官方也有說明. 但不同的是為了讓 Mail 在刪除郵件時, 可以直接把郵件丟到垃圾桶, 小弟建議勾選 "垃圾桶" 的兩個選項.

回到 Mail 主視窗, 點選 Gmail 中的 "垃圾桶", 接著到 Menu 中選擇 信箱 -> 使用此信箱為 -> 垃圾桶.
這個步驟做完後, 在 Mail 中刪除 Gmail 郵件時就可以直接把該郵件丟到 Gmail 的垃圾桶.

Mail 中的兩個功能 "備忘錄" 和 "待辦事項", 這是吸引我想使用 Mail 蠻大的誘因. 但是, 不曉得是 Gmail 對 IMAP 支援的問題, 還是 Mail 對 Gmail 支援的問題, 這個功能一直沒有整合的很好. 使用後會產生一大堆重複的信件去紀錄備忘錄和待辦事項中加入的事項, 而且就算在 Mail 中刪除了, 信件還是會留在全部信件中, 得到 Gmail 手動才能把信件清掉.
對我來說, 其實就算不能把備忘錄和待辦事項同步到 Gmail 之中也無所謂, 只要能在本機端使用就可以了!! 怎麼設定!!? 很簡單~
到 Mail 偏好設定中選擇 "編寫郵件", 選擇 "在我的 Mac 上" 製作備忘錄和待辦事項. 搞定!!!
這樣新增的備忘錄和待辦事項, 就不會同步到不能完整支援的 Gmail 中, 而是放在自己的電腦中.

以上心得分享, 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的使用 Mail 和 Gmail 同步 :P

留言

高囉嗦表示…
阿刃真是實驗精神一哥 佩服佩服 讚啦
阿刃寫道…
Dear 囉唆:
沒辦法... 我不想花錢去用 Mobile ME ~"~
雖然我覺得 Apple 把 Mobile ME 開放免費會比較好 XD
Unknown寫道…
看了你的教學文之後
我終於第一次打開Mail來使用了XD
阿刃寫道…
=-= 我知道遲早有一天你會說服自己去用 MobileME
愛爾摸寫道…
請問一下,我的MAIL裡按你所說的方法作了收取GMAIL.但是信一直重覆收.收到都當掉了,要如何解決呢..
我的MAIL是.
ELMOHUANG@GMAIL.COM
SO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引數?! 參數??!! 什麼鬼啊!!

我想這個不僅是只有我會遇到的問題, 大概也是所有 Programming 的人都有的疑惑 (應該是吧?) 什麼引數?? 什麼參數?? 天啊... 到底是誰翻譯的呀!!!! 就字面上來看... 講句實在話, 我真的不了解, 大概是學藝不精所致. 也許有些人認為 => 管它那麼多!! 寫得出來就好了!! 不過龜毛如我, 我還是想搞清楚定義是什麼!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2009 年 9 月 10 日 凌晨 1 點鐘, Apple 於美國舉行了 Apple Special Event September 2009 . 先說點題外話, 這場演說對 Apple 迷而言, 是久違的一場, 也不知道還能有幾場像這場一樣, 由 Steve Jobs 親自站臺. 這場演說的主題, 除了 iTunes 9, iPhone (iPod touch) OS 更新為 3.1 外, 就是 iPod 產品線的更新. 在看完發表會之後, 我去研究了一下新 iPod 的全球售價,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蘋果臺灣的定價創下了新的紀錄- 套用一下最近常聽到的 Slogan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關於 Polymorphism! 是的, 就是多型!

這幾天真的是寫了好多關於程式基礎的東西, 今天心血來潮想寫個物件導向的特性 - Polymorphism. 是的, 你沒看錯, 就是多型. 多型, 這有什麼好寫的呀? 每本物件導向的書籍, 不管是程式語言或是方法論, 一定都會提到的基本特性. 去書局翻翻就有了, 甚至在網路上搜尋 “物件導向” “多型”, 就可以找到讀也讀不完的資料. 在這老調重彈, 似乎有點... 多餘? 會想把這個議題拿出來講, 關鍵就在於我發現 Objective-C 上的多型, 和我以前認識的不太一樣, 更加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