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2009 年 9 月 10 日 凌晨 1 點鐘, Apple 於美國舉行了 Apple Special Event September 2009. 先說點題外話, 這場演說對 Apple 迷而言, 是久違的一場, 也不知道還能有幾場像這場一樣, 由 Steve Jobs 親自站臺.
這場演說的主題, 除了 iTunes 9, iPhone (iPod touch) OS 更新為 3.1 外, 就是 iPod 產品線的更新. 在看完發表會之後, 我去研究了一下新 iPod 的全球售價,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蘋果臺灣的定價創下了新的紀錄- 套用一下最近常聽到的 Slogan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蘋果是美商公司, 所有的產品都是美國先發行, 產品或技術等大型會議也都是在美國舉辦, 當然產品及價格的公佈也都是美國最先. 所以我們先來看張表格, 看看蘋果美國和蘋果臺灣之間定價的差異.
很明顯的, 我們的定價遠高於美國, 價差最高者幾乎有 30% 的差異!!
可能, 有人會說美國是未稅價, 或是我們這邊需要課關稅. 但是值得討論的是, 美國州自治有些州是不課稅的, 除此之外還有免稅商店. 此外, 就算我們需要課稅, 關稅和營業稅加起來有高到快要 30% 這麼多嗎?

當然啦, 光憑比美國貴, 就給了世界第一的封號, 這哪說得過去, 接著看看和澳洲的比較.
澳洲的價格是含稅的, 除了 shuffle 4G 和特別版以外 (差了 50 元 和 不到 1 元), 我們每項定價還是比澳洲來得高, 價差最大者約有 13% 的差異.
另外看澳洲的價格還要考慮兩個議題, 第一個是稅, 第二個是匯率. 澳洲的確也有免稅店可以買到蘋果的商品, 或是達到法定退稅的條件, 在離開澳洲前在機場進行退稅的手續.
至於匯率, 目前澳幣對臺幣呈現相當大的漲幅, 以我製作這張表格是澳幣對臺幣是 1:27.991, 換言之, 如果澳幣掉回原先對臺幣的 1:25 甚至是 1:23, 那麼價差只會更多.

只看歐美國家似乎顯得有些不公平吧, 來看看亞洲國家如何? 首先看看日本.
同樣的日本已經是含稅的價格, 蘋果臺灣 iPod 系列所有的定價都比日本高很多, 價差最多有 20% 的差異. 好吧, 我實在是想不出, 有什麼理由日本可以比我們便宜這麼多, 總之就是便宜!!!

我承認, 前面那些寫的國家都離我們有些距離, 那看個離我們近一點的香港.
看到這個價錢, 我想有打算在國內入手新 iPod 系列的人應該會傻眼, 香港的價格和美國的價格差不多, 相較之下我們貴得多, 價差最大有約 31% 的差異.
香港是免稅港, 在價格上可以排除稅的問題, 所以 iPod 的定價會比我們便宜這並不令人意外, 但是每個產品都比我們便宜了 20% 以上, 最多差異有 30%. 這時候就要思考這個老問題, 就算國內需要課稅, 差異會有 30% 這麼多嗎??

依據以上資訊, 整理了一張總表, 及一些柱狀圖, 大家看看吧, 力搏群雄, 臺灣之光 XD


看到這些資料也沒什麼好補充說明的. 依據圖表, 很明顯的, 蘋果臺灣給的 iPod 定價最高 (雖然有兩項澳洲最貴, 但依匯率和稅的議題, 以及這兩項的價差很小, 故忽略不看).

所以 iPod 在國內賣這麼貴的原因是什麼? 是 10% 的關稅? 還是多了 5% 的營業稅?

蘋果是一個全球性的公司, 原本的產品定價就已經包含了合理的利潤在, 我不清楚蘋果臺灣可以把一個全球性的商品價格提到這麼高的合理主張.

最後,
談談寫這篇文章的目的, 其實很單純, 只是想讓看過文章的人可以了解,
蘋果臺灣的 iPod 定價遠高於其他國家的定價.
至於合不合理? 數據會說話.

抵制蘋果臺灣? 我沒這麼想過. 看完這篇文章, 要買新 iPod 與否, 老實說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單純看不過蘋果臺灣這樣子定價.

有意入手新 iPod 的人, 小弟倒是會給個建議, iPod 是全球保固的商品, 國內買國外買保固都沒有差異, 跟團向國外採購, 或是跟自行與國外商家購買, 運費加上產品售價, 絕對不會比在國內買來得貴, 這是小弟一點點見解.

留言

Loader表示…
雖然號稱是全球保固,但是服務態度很差,之前拿在美國買的iPod去台灣的專賣店維修,專賣店的人就一付不想理你的樣子,還一直不斷的跟你強調不是跟他們買的....爛
阿刃寫道…
是喔!!??
我覺得是店家和店員的問題, 因為我有到幾家店去, 可是我的機器不是在他們那邊買的, 一樣服務態度也很好... 也有可能是小弟運氣好啦 :)

不過國內倒是有傳言某家 APR, 買之前態度很好, 買之後態度轉變很大就是了, 我絕對不會透露這家店的店名的!!!!
話說這家英文店名有 D 和 E 噗哈~~ 我還是說了 XD

附帶一提, 我在澳洲的 APR 的維修經驗不是很好, 不過他們對顧客服務的態度很好就是了 :)
囉嗦表示…
哈阿刃你的分析也太猛烈了吧 我是嘉宏 XD
阿刃寫道…
哈... 親愛的囉唆大人 orz...

因為我看不下去蘋果臺灣這樣操作價格, 寫一下抒發心情囉...
Huiying Ke寫道…
你看到美國的售價是未稅價吧。 很多時候在美國網站上看到的價錢都是未稅價, 要等要結賬時候才會看到含稅價。台灣的價錢都是已經含了各種的稅價在裡面, 所以相比之下會比較高。
Loader表示…
忘了說...最近在日本看到的iPod Touch的價格
其實換算回來有比台灣貴一點點
但是是用現在的匯率0.34去算
如果是之前的0.28 or 0.27那就有便宜到
只有看iPod Touch的價格,其他就不知道ㄌㄟ
阿刃寫道…
Dear Huiying, Ke:
謝謝您的回覆!
不過呀, 即使把 美國定價 * 1.1, 也就是 10% 的稅金, 國內的價格還是高很多.
這也是小弟寫了, 即使要課稅, 有這麼高的差異嗎?
阿刃寫道…
回樓上樓上的 Loader:
小弟本身是沒太注意日本的動向, 所以之前日幣價格較高的時候, 日本也是比國內貴的! 所以國內幣值回穩後, 價格也恢復到現狀...
謝謝您給的資訊 ^^"
Jack.H寫道…
的確是很過分耶!不過貴好像也只能由他貴,為了iPod我也還是花了NT$12390,只能看蘋果台灣何時良心發現囉!
阿刃寫道…
當有全球保固的產品, 消費者都傾向不和蘋果臺灣買的時候, 蘋果臺灣就會好好思考價格和服務的問題.

不過照目前狀況來看, 一堆網上的朋友還是甘願買比較貴 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引數?! 參數??!! 什麼鬼啊!!

我想這個不僅是只有我會遇到的問題, 大概也是所有 Programming 的人都有的疑惑 (應該是吧?) 什麼引數?? 什麼參數?? 天啊... 到底是誰翻譯的呀!!!! 就字面上來看... 講句實在話, 我真的不了解, 大概是學藝不精所致. 也許有些人認為 => 管它那麼多!! 寫得出來就好了!! 不過龜毛如我, 我還是想搞清楚定義是什麼!

關於 Polymorphism! 是的, 就是多型!

這幾天真的是寫了好多關於程式基礎的東西, 今天心血來潮想寫個物件導向的特性 - Polymorphism. 是的, 你沒看錯, 就是多型. 多型, 這有什麼好寫的呀? 每本物件導向的書籍, 不管是程式語言或是方法論, 一定都會提到的基本特性. 去書局翻翻就有了, 甚至在網路上搜尋 “物件導向” “多型”, 就可以找到讀也讀不完的資料. 在這老調重彈, 似乎有點... 多餘? 會想把這個議題拿出來講, 關鍵就在於我發現 Objective-C 上的多型, 和我以前認識的不太一樣, 更加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