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哈雷媽媽-陳小霞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我一樣, 聽歌的時候除了知道演唱人之外, 還會去看作詞, 作曲的人是誰. 或許也不是每個人都曾聽說陳小霞這位歌手, 但她所創作的旋律, 卻往往令人久久無法忘懷...
王菲-約定, 曖昧; 陳奕迅-十年, 好久不見; 楊乃文-祝我幸福; 梁靜茹-瘦瘦的; 張信哲-最好的時光; 郭靜-下一個天亮... 還有好多好多, 說也說不完. 以上這些你熟悉嗎? 是的, 這些都是陳小霞創作的曲子, 是否也勾起些許回憶? 對我來說, 每每心中響起這些旋律, 許多故事與畫面就如同播放陳舊的放映機般, 一幕幕映在腦海中...

不過, 今天要談的不是關於其他歌手演唱的歌曲, 而是這張於 2005 年發行, 由陳小霞創作演唱的-[哈雷媽媽]. 初聽這張專輯的感覺是-"似乎不是那麼像陳小霞, 卻又是陳小霞." 很矛盾! 對吧!! 不同於寫給別人演唱的歌曲, 這張專輯少了點商業氣息, 卻又有類似的風格, 也許就是因為如此, 才讓我有彷彿不曾相識的錯覺. 畢竟在過去, 我都是從其他歌手演唱的歌曲中去認識她, 或許哈雷媽媽的感覺才是陳小霞真正想表現的風格與方式. 當然... 我很喜歡...

哈雷媽媽一共收錄了 11 首歌曲, 訴說著 11 段不同的故事, 陳小霞以她獨特低迴的嗓音, 唱出這一段段雋永的敘事詩. 有快板, 有慢板, 即使 repeat 一整天也不覺膩, 而富有深意的歌詞, 至今我仍持續玩味與體會...

推薦幾首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 憑良心說, 這張專輯的每首歌都值得推薦, 很為難但還是挑幾首出來寫. 當然, 如果你在唱片行偶然看到這張已經不怎麼好找的專輯, 如果你曾經因為她的歌曲而動容, 那麼, 將這張專輯帶回家會是不錯的抉擇.
  1. 暗舞
    孤獨的人, 煎熬度過每個寂寞的夜... 這首歌唱出了屬於寂寞的勇氣, 隱入黑暗之中, 享受這份孤單的自由, 只為了跳一曲擁抱自我的舞...
  2. 查無此人
    這是一首紀念自己, 紀念回憶的歌曲, 沒有過多的悲傷與感嘆, 輕輕的畫出每個人都珍惜的過往...
  3. 天使的側臉
    真愛是否真的能超越一切? 我始終沒有答案. 但很明顯的, 當感情回到最真摯的那一面, 在彼此身上, 我們將能看見天使的臉.
  4. 清楚
    人生中很多時候, 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 總是想著幸福還在遠方... 等到回頭來看, 許許多多平凡的小事情, 或許都是無可比擬的寶藏, 直到此時我們才發現, 這就是幸福...
  5. 陌生小鎮
    很多時候, 慢慢長大的我們忘記了自我; 很多時候, 環境逼得我們假裝自己是另一個人. 有好多我們以為的不得不, 真的有那麼不得不嗎? 在現在的我看來, 卸下那些不得不的偽裝, 才是真的能走向幸福的路...
最終, 我很慶幸我能擁有這張專輯, 希望所有喜歡陳小霞的人也能與這張不怎麼好找的專輯有緣.

[註] 哈雷媽媽專輯封面版權為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引數?! 參數??!! 什麼鬼啊!!

我想這個不僅是只有我會遇到的問題, 大概也是所有 Programming 的人都有的疑惑 (應該是吧?) 什麼引數?? 什麼參數?? 天啊... 到底是誰翻譯的呀!!!! 就字面上來看... 講句實在話, 我真的不了解, 大概是學藝不精所致. 也許有些人認為 => 管它那麼多!! 寫得出來就好了!! 不過龜毛如我, 我還是想搞清楚定義是什麼!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2009 年 9 月 10 日 凌晨 1 點鐘, Apple 於美國舉行了 Apple Special Event September 2009 . 先說點題外話, 這場演說對 Apple 迷而言, 是久違的一場, 也不知道還能有幾場像這場一樣, 由 Steve Jobs 親自站臺. 這場演說的主題, 除了 iTunes 9, iPhone (iPod touch) OS 更新為 3.1 外, 就是 iPod 產品線的更新. 在看完發表會之後, 我去研究了一下新 iPod 的全球售價,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蘋果臺灣的定價創下了新的紀錄- 套用一下最近常聽到的 Slogan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關於 Polymorphism! 是的, 就是多型!

這幾天真的是寫了好多關於程式基礎的東西, 今天心血來潮想寫個物件導向的特性 - Polymorphism. 是的, 你沒看錯, 就是多型. 多型, 這有什麼好寫的呀? 每本物件導向的書籍, 不管是程式語言或是方法論, 一定都會提到的基本特性. 去書局翻翻就有了, 甚至在網路上搜尋 “物件導向” “多型”, 就可以找到讀也讀不完的資料. 在這老調重彈, 似乎有點... 多餘? 會想把這個議題拿出來講, 關鍵就在於我發現 Objective-C 上的多型, 和我以前認識的不太一樣, 更加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