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iTunes 8.1 與 Autofill

就在 Apple 閃電發表了iPod shuffle 3rd 的同時, iTunes 8.1也悄悄的公開下載了.
看版本號 8.1 就知道這不是個大改版, 但也不是修正問題的小更新, 猜測應該是有新特性的加入. 的確! 官方以 Faster. Smarter. Better. 作為標語, 主要的改進是增快了使用上的速度, 任何 iPod 都可以使用 Autofill, 以及可選擇 iTunes Plus 格式匯入音樂.
根據官方的說法, 無論是音樂資料庫的讀取, 瀏覽 iTunes Store, 或進行音樂設備的同步都比之前快. 不過速度這東西還蠻主觀的, 有多少改善還是老話一句-自行體會 :P

再來就說明一下什麼是 iTunes Plus, 由於在國內 iTunes Store 因為不知名的原因一直都沒有開放 (音樂和影片的部份), 所以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原本在 iTunes Store 裡購買的音樂和影片是有版權保護的, 使用的格式是 DRM AAC-128 kbps. 說真的音質並不好, 就算不是金耳朵, 在 AB 測試之下都可以聽得出差異, 而且花了錢買了音樂卻沒辦法享受到和 CD 一樣的品質... 這... 情何以堪?
那到底 iTunes Plus 是什麼? 也就是比原本 iTunes Store 更好的格式, 使用的是無版權保護的 AAC-256 kbps, 雖然和 CD 品質比起來還是有差, 也比不上 Apple Lossless (無失真壓縮格式), 但是卻可以用很小的容量獲得很高的音質. 以我自己來說, 就算換上了家裡的 X-Fi Elite Pro 和耳機, 也聽不太出差異, 所以在容量的考量下, 這種高 bps 的格式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所以話說回來, iTunes 8.1 到底是做了什麼事情? 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 只是在 AAC 編碼器中幫使用者包裝了一個 256kbps VBR 的選項, 讓使用者在匯入的時候可以選擇比較好的格式. 只是早在 iTunes 7 或更早以前就可以透過自訂選擇出一模一樣的就是了 :P (我自己就是這樣用)

好啦好啦... 說了這麼久終於說到了重點-Autofill. 這個功能原本是只有 iPod shuffle 才能使用的功能, 終於... 可以在各 iPod 使用了. 我想很多人的音樂資料庫都比擁有 iPod 的容量大上很多, 超過了怎麼辦? 大部份玩家的作法是純手動, 或是針對特定播放列表進行同步, 但有 Autofill 之後, iTunes 可以隨機選歌曲自動塞入 iPod 之中, 不用再去煩惱容量的問題.
終於... 重頭戲來了... 怎麼啟用啊??? 說真的真是藏到讓人找不到, 不禁讓我思考 Apple 怎麼了?? Steve Jobs 不在就變了QQ 要用這功能一點也不 friendly, 以下就一步一步說明怎麼啟用.

首先, 先到自己 iPod 的摘要頁面勾選"手動管理音樂和視訊"的功能, 並套用.


接著到裝置選擇自己的 iPod, 並點音樂資料庫.

然後就可以看到音樂列表的下方多了這個面板, 左邊的下拉式選單, 可以選擇要使用哪個播放列表作為 Autofill 的來源, 接著點選設定, 來設定 Autofill 的細節.

除了可以設定保留給磁碟使用的空間之外, 還可以選擇在自動加入時要不要取代原本在 iPod 中的音樂, 是不是要隨機選歌, 或是比較常選擇喜好的歌曲加入. 舉個簡單的例子, 如果三個都勾選, 那就表示自動加入的時候會比較常隨機選到自己喜歡的歌加入到 iPod 中, 而且每次自動加入都會不太一樣, 有舊的歌被拿掉, 有新的歌被加進來. 設定好後, 回到音樂列表按下 "自動加入" 就可以使用 Autofill 的功能啦!

只是由於這是手動管理, 所以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要更新音樂資料庫, 按下 "同步" 是沒有作用的, 必須自己按 "自動加入" 才會進行更新. 還有已經存在於 iPod 中的播放列表也不會更新, 必須手動拖曳播放列表更新.

話說... Apple 你啥時才要發佈 iPod nano 3rd 的 韌體更新啊?! 澳洲時區日光節約的 bug 一直不修正, 每次同步就讓我瞬間移動去檀香山度假 XD

留言

匿名表示…
也太隱密吧這功能...

不過好物一個!推啦!!!
阿刃寫道…
因為這功能原本就是給 iPod shuffle 用的
沒 shuffle 的使用者根本就很難找到

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不像 Apple 的使用者介面
重新設計如何使用這功能會比較好
流浪畫家寫道…
用了ipod這麼久音質跟速度我好像都沒有特別關切說= =
想問你ipod影片匯入這方面你懂嗎?
因為格式不同所以影片都沒辦法利用ipod看
容量那麼大真的很浪費阿~


第一次到你的blog:)
阿刃寫道…
回流浪畫家:
因為我自己對音質比較挑剔, 所以我會選擇比較好的格式,
至於 iPod 的影片匯入, 這個就必須要自己轉檔了,
如果是 Mac OS X 的話, 可以利用 QuickTime 進行轉檔, 轉完之後就可以放進 iPod 中囉 :D
希望這對你有幫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引數?! 參數??!! 什麼鬼啊!!

我想這個不僅是只有我會遇到的問題, 大概也是所有 Programming 的人都有的疑惑 (應該是吧?) 什麼引數?? 什麼參數?? 天啊... 到底是誰翻譯的呀!!!! 就字面上來看... 講句實在話, 我真的不了解, 大概是學藝不精所致. 也許有些人認為 => 管它那麼多!! 寫得出來就好了!! 不過龜毛如我, 我還是想搞清楚定義是什麼!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2009 年 9 月 10 日 凌晨 1 點鐘, Apple 於美國舉行了 Apple Special Event September 2009 . 先說點題外話, 這場演說對 Apple 迷而言, 是久違的一場, 也不知道還能有幾場像這場一樣, 由 Steve Jobs 親自站臺. 這場演說的主題, 除了 iTunes 9, iPhone (iPod touch) OS 更新為 3.1 外, 就是 iPod 產品線的更新. 在看完發表會之後, 我去研究了一下新 iPod 的全球售價,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蘋果臺灣的定價創下了新的紀錄- 套用一下最近常聽到的 Slogan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關於 Polymorphism! 是的, 就是多型!

這幾天真的是寫了好多關於程式基礎的東西, 今天心血來潮想寫個物件導向的特性 - Polymorphism. 是的, 你沒看錯, 就是多型. 多型, 這有什麼好寫的呀? 每本物件導向的書籍, 不管是程式語言或是方法論, 一定都會提到的基本特性. 去書局翻翻就有了, 甚至在網路上搜尋 “物件導向” “多型”, 就可以找到讀也讀不完的資料. 在這老調重彈, 似乎有點... 多餘? 會想把這個議題拿出來講, 關鍵就在於我發現 Objective-C 上的多型, 和我以前認識的不太一樣, 更加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