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afari 4 BETA - 試用心得

Safari 4 BETA Release 才剛兩天, 我就已經手癢想要寫些心得了.
我想很多人第一次看到 Safari 4 的這一瞬間, 大概也會有這樣的感覺 => 怎麼這麼像 Google Chrome!! 原因大概就是因為 Tabs on Top 和 Top Sites.
或許會有人覺得這樣仿效的行為是抄襲, 但是我個人對於好的概念被採用是樂見的, 就像我認為 Microsoft 在下一代 Windows 對 Task Bar 提出的改進-Super Bar 一樣, 對一個使用者來說, 這的的確確是好事.

Tabs on Top
就是把分頁放置在標題列, 這個由 Chrome 所率先提出的概念, 把原先幾乎沒作用的標題列拿來放置分頁, 留更多的空間給網頁去呈現, it's a good idea, 現在也被 Safari 所採用.
個人覺得雖然只增加了一點點的空間, 但是在瀏覽上的確有差異, 可視範圍的確變多了.

Top Sites
這是把最經常瀏覽的網頁以預覽畫面展示成電視牆的功能, 或許會有人說這是學 Chrome 的, 但或許很多人不知道這功能在 Chrome 還沒出來之前, Opera 就已經有了. 我覺得把焦點放回功能和使用性上, 會發現有很多獨特的地方.
在 Top Sites 頁面提供了使用者自定的功能, 可以固定或移除, 也可以選擇預覽畫面的大小, 大中小個別可顯示 6 12 24 個預覽畫面. 最特別的是如果 Safari 4 偵測到該網頁的 RSS 有更動, 會在預覽畫面的右上角打個星星, 就算沒有使用 RSS 的習慣, 也明顯可以感受到 RSS 的便利性.
這個功能對我來說非常的實用, 用圖形化的方式點選我最常去的網頁, 而不須要打字或找書籤, 可以省下許多時間.

Cover Flow
終於的終於, Cover Flow 的功能也加到了 Safari 之中. 在 Safari 4 中, 使用者可以利用 Cover Flow 的方式瀏覽書籤或歷史網頁.
對我來說, 這真是太方便太方便了.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有時在找資料, 找到最後根本不知道找過了哪些, 或是找到了卻沒先記下, 事後要在找出印象中的那份資料卻怎麼也找不到. 在 Cover Flow 的幫忙下, 這種情形不會發生了, 因為現在可以用"看"的, 去一頁一頁翻閱曾經瀏覽的資訊.

Nitro Engine & New Standard Support
除了官方提供的數據以外, 也開始有評測網站正式評測 Safari 4 BETA, 如: cnet. 很明顯的, Safari 4 BETA 的 Java Script 運算速度非常的快, 無論是在 Mac 或是 PC 都獨佔鼇頭, 當然一個瀏覽器的快慢不只在於 Java Script 的執行速度, 還有整體運作起來順不順...等. 這個部份牽涉主觀, 我個人是覺得比起前一版的 Safari 3, 在整體瀏覽上 Safari 4 BETA 是的確有比較快, 當然, 我用得很開心~
除了 Java Script 之外, Safari 4 還支援了一些新的網路技術標準, 有興趣的可以點一下 MacRumors, 下面有 CSS Animation, 3D Canvas, Presentations 的技術展示, 請試著用 Safari 4 和你原先使用的網頁瀏覽器比較, 馬上可以發現差異.

Problems with Safari 4 BETA
Hotmail 無法使用: 雖然可以連進去 Hotmail, 但是很不幸的, 瀏覽, 新增, 刪除等功能一律按下無效.
Widget-貨幣換算器換算錯誤: 這個是 OS X 才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剛好有使用匯率換算, 會發現... 亂換 XD. 把選項往下選一格就可以解決, 如: [澳幣 <-> 新臺幣] 要選擇 [瑞典克羅納 <-> 新臺幣]

Conclusion
使用 MacBook 的我, 因為 Safari 有支援多重觸控軌跡板, 使用 FireFox 3 的機會大大減少. 而 Safari 4 推出後, 新增了一些方便的特性, 雖然還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包括不夠聰明但堪用的智慧型網址列, 多重觸控雖然可以用卻會放太大或放太小的全頁縮放, 以及一些 bug 需要去修正, 但這不影響到我給 Safari 4 的評價, 因為主要的兩大功能 Top Sites 和 Cover Flow 真的是非常好的設計, 也期待正式版發表之前可以採納多方的意見讓 Safari 4 更進步.

留言

匿名表示…
good job!
阿刃寫道…
哈... 謝謝您的鼓勵 :D
雖然您匿名, 還是感謝您願意抽空瀏覽我的部落格和文字
你好,最近我呀!敗了 I MAC 。但是我也快被 APPLE 系統搞瘋了,我現在重傷,可以跟你要 MSN 向你尋問電腦上的問題嘛,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謝謝你
阿刃寫道…
我最近比較少用 msn 耶
很樂意和你交流 Mac 使用心得
如果你願意的話
也許我們可以使用 Skype?
我的 Skype=> marsping010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引數?! 參數??!! 什麼鬼啊!!

我想這個不僅是只有我會遇到的問題, 大概也是所有 Programming 的人都有的疑惑 (應該是吧?) 什麼引數?? 什麼參數?? 天啊... 到底是誰翻譯的呀!!!! 就字面上來看... 講句實在話, 我真的不了解, 大概是學藝不精所致. 也許有些人認為 => 管它那麼多!! 寫得出來就好了!! 不過龜毛如我, 我還是想搞清楚定義是什麼!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2009 年 9 月 10 日 凌晨 1 點鐘, Apple 於美國舉行了 Apple Special Event September 2009 . 先說點題外話, 這場演說對 Apple 迷而言, 是久違的一場, 也不知道還能有幾場像這場一樣, 由 Steve Jobs 親自站臺. 這場演說的主題, 除了 iTunes 9, iPhone (iPod touch) OS 更新為 3.1 外, 就是 iPod 產品線的更新. 在看完發表會之後, 我去研究了一下新 iPod 的全球售價,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蘋果臺灣的定價創下了新的紀錄- 套用一下最近常聽到的 Slogan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關於 Polymorphism! 是的, 就是多型!

這幾天真的是寫了好多關於程式基礎的東西, 今天心血來潮想寫個物件導向的特性 - Polymorphism. 是的, 你沒看錯, 就是多型. 多型, 這有什麼好寫的呀? 每本物件導向的書籍, 不管是程式語言或是方法論, 一定都會提到的基本特性. 去書局翻翻就有了, 甚至在網路上搜尋 “物件導向” “多型”, 就可以找到讀也讀不完的資料. 在這老調重彈, 似乎有點... 多餘? 會想把這個議題拿出來講, 關鍵就在於我發現 Objective-C 上的多型, 和我以前認識的不太一樣, 更加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