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 開源軟體 在這不景氣的年代

自幼至今, 我似乎都離不開微軟的掌控... 從初次接觸電腦時的 MS-DOS 開始, 經過了 Windows 95, 98, ME, 一直到仍在使用的 Windows XP, 微軟的作業系統與我的人生彷彿緊密結合.
其實我很感謝微軟, 真的!! 因為有微軟, 我才得以玩到那麼多的好遊戲, 儘管目前國產遊戲變少了, 單機遊戲退主流了, 那些陪伴我許多時光的經典, 仍深植在我的記憶中. 誤打誤撞唸了資管的我, 在接觸電腦的十多個年頭後終於發現, 原來個人電腦的世界不僅只有微軟, 但也發現了一個現實, 微軟的確獨大, 且只有 Windows 才能跑我最愛的 PC-Game.

在我的學習環境中有個特殊的現象, 令我非常不爽的現象, 就是『許多課程非微軟不可』. 怎麼說? 作業要交 .doc 檔, 報告要用 .ppt 檔, 就連寫程式都要用 Visual Studio. 如果基於教學, 軟體能以合法免費或學生足以負擔的價格提供, 我想我也不會有甚麼怨言. 令人難過的是那些軟體所費不貲, 且如果沒有那些軟體, 傷心了... 如何學習? 如何交作業? 如何上臺報告? 於是乎, 學校和微軟簽訂了校園大量授權. 問題解決了, 學生可以合法使用被授權的軟體, 但隱藏在背後的真相是, 每個學期每位學生必須要繳交使用軟體的權利金. 儘管個人已合法持有相同的軟體, 儘管該學期並沒有使用到需要授權的軟體, 這些費用依然得繳交, 合理乎?

雖然使用者付費, 是一個我認同的概念與事實, 但令我不解的是, 為何教育機構在有其它免費替代方案可採用的同時, 卻依然執意非微軟不可? 在無意發現有些人雖身為高等資管教育人員, 卻在尚未使用開源軟體前, 卻已先行否定, 這才終於了解... 原來原因這麼簡單. 什麼開放源碼軟體可能不穩定, 什麼免費軟體功能不成熟, 只是些欺騙的謊言與藉口.

倘若使用者基於自己的考量, 當然有權選擇是否要使用付費軟體. 或許為了使用習慣, 或許為了軟體功能, 無論如何, 這是使用者自主決定的. 但在教育上呢? 學生並沒有選擇權. 教育者在我一廂情願的看法中, 是應盡力全面顧及每位學生的, 可惜並非人人如此. 對某些人來說, 授課只是賺錢的手段, 怎麼 Publish 升等賺更多錢才是他的目標, 什麼自我精進? 開放源碼? 自由軟體的推廣? 在他聽來也許都是火星文吧! 知道事實的我除了遺憾還是遺憾.

一直以來, 我認為使用開源軟體最好的環境就是在教育界, 畢竟有太多免費的好軟體值得用以取代付費軟體. 況且就算沒有能力加入開發, 光使用就已經是對開發者的鼓勵. 免費, 合法, 何不為之? 舉些有名的例子, 從應用軟體的 OpenOffice.org, Gimp, 整合開發工具的 Netbeans, Eclipse, 到作業系統的 Ubuntu, Fedora, 還有好多數都數不完. 這些軟體真的沒辦法滿足教學上或使用上的需求嗎? 或許, 會有人反駁, 某些付費軟體的功能開源軟體沒有, 但請試想, 真的需要使用那些功能嗎? 或者真的需要為了那些功能額外花一筆錢嗎? 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 這問題遠比在繁榮的過往更有思考的價值.

最後, 當你發現功能與慣用軟體相似的開源軟體時, 請試著給它一次機會. 雖然在轉換軟體的過程中或許會需要時間熟悉與學習, 但請想想, 這個嘗試將是對軟體開發者的一種鼓勵, 這個嘗試將是自我成長的一個契機, 更重要的是, 這個嘗試絕對是善待自己荷包的好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引數?! 參數??!! 什麼鬼啊!!

我想這個不僅是只有我會遇到的問題, 大概也是所有 Programming 的人都有的疑惑 (應該是吧?) 什麼引數?? 什麼參數?? 天啊... 到底是誰翻譯的呀!!!! 就字面上來看... 講句實在話, 我真的不了解, 大概是學藝不精所致. 也許有些人認為 => 管它那麼多!! 寫得出來就好了!! 不過龜毛如我, 我還是想搞清楚定義是什麼!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2009 年 9 月 10 日 凌晨 1 點鐘, Apple 於美國舉行了 Apple Special Event September 2009 . 先說點題外話, 這場演說對 Apple 迷而言, 是久違的一場, 也不知道還能有幾場像這場一樣, 由 Steve Jobs 親自站臺. 這場演說的主題, 除了 iTunes 9, iPhone (iPod touch) OS 更新為 3.1 外, 就是 iPod 產品線的更新. 在看完發表會之後, 我去研究了一下新 iPod 的全球售價,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蘋果臺灣的定價創下了新的紀錄- 套用一下最近常聽到的 Slogan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關於 Polymorphism! 是的, 就是多型!

這幾天真的是寫了好多關於程式基礎的東西, 今天心血來潮想寫個物件導向的特性 - Polymorphism. 是的, 你沒看錯, 就是多型. 多型, 這有什麼好寫的呀? 每本物件導向的書籍, 不管是程式語言或是方法論, 一定都會提到的基本特性. 去書局翻翻就有了, 甚至在網路上搜尋 “物件導向” “多型”, 就可以找到讀也讀不完的資料. 在這老調重彈, 似乎有點... 多餘? 會想把這個議題拿出來講, 關鍵就在於我發現 Objective-C 上的多型, 和我以前認識的不太一樣, 更加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