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現身!!

從入手 MacBook 以來, 一直期待著的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以下簡稱雪豹), 終於在 2009 年 8 月 29 日正式上市. 很快的!! 於中華民國時間 2009 年 8 月 31 日~ 這是在命運之中醞釀已久的一天, 我和雪豹相遇了 XD~~~
看到這張桌面圖, 使用過或看過 Mac OS X 10.5 的人, 也許會有疑問, 這和 10.5 看起來幾乎沒有差別, 別以為桌布換了張雪豹, 就可以假裝自己是雪豹!!!! 不過實際上, 這真的是雪豹!!!! (好饒舌阿 XD) 不過也許正是因為外觀上看不出太大的差異, 才會使得國內知名論壇上的很多網友們戲稱 Mac OS X 這次的升級是 Service Pack.
學資管的我又是如何看待這次的升級呢? 我認為這次雪豹的改版, 就好比是 Mac OS X 的 ERP. 以往的升級改版, 可以說類似全面品質管理, 哪邊不好改變哪邊, 那邊需要增加哪邊. 久而久之, 系統自然越來越肥, 性能越來越吃重, 功能雖然越來越多, 但真的是使用者確切需要? 或是在使用上真的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嗎? 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也值得開發人員好好探索這問題. 值得慶幸的, 雪豹這次就是針對 Mac OS X 的核心和軟體進行大幅度的修正與改寫, 而改寫的目標是更快、更方便, 而蘋果也列出了這次改版的改進列表. 至於這樣的升級是否堪稱為新作業系統, 那就見仁見智啦~

先談談這次升級我最在意的 Dock 的演變, 除了 Stack 的改進, 這次還和 Exposé 進行了整合. (Exposé 是在 OS X 中非常好用的操作功能, 詳細可以參考去年寫的這篇 [Exposé & Spaces => 高整合的好設計])
新的 Stack 在 格狀 的顯示模式下, 可以上下捲動瀏覽, 如果點選資料夾, 不會像以往開啟 Finder, 而是直接在 Stack 瀏覽資料夾, 點選上方的箭頭則可返回上層的 Stack.
Dock Exposé, 到底 Dock 要怎麼 Exposé? 很簡單, 只要把滑鼠按住 Dock 上要進行 Exposé 的軟體, 接著就會出現如下圖的效果.當然也有其他驅動這個功能的方式, 只要在 Exposé 的模式下, 按下 tab 也可以出現同樣的效果, 看起來頗炫的, 那這功能到底有什麼用!? 想像一下, 現在要傳圖片給 Skype 上的某位朋友, 可是我的桌面亂糟糟的, 找不到剛才的對話視窗在哪, 於是我抓著某張圖, 移動到 Dock 上 Skype 的 icon, 接著!! Dock Exposé 發動!!!! 噗哈~ I got you!!!!
此外, 現在最小化應用程式可以選擇最小化到 Dock 之中, 使用 Exposé 時可以看到最小化後的應用程式 (下方), 而 Exposé 的排列演算法也進行了改進, 排列視窗比以往整齊有規則.

這就是雪豹的精神, 看似沒有太大的差別, 但在使用上卻更加的便利.

接著來說說 Finder, 除了新增不須 Quick Look, 就可以透過 icon 預覽檔案內容的功能之外, 新的 Finder 看起來幾乎沒有改變 XD. 不過依照 Apple 官方的說法, 新的 Finder 使用 Cocoa (Mac OS X 的軟體開發框架) 改寫, 支援了雪豹新加入的 Grand Central Dispatch (一種中央控管執行緒的技術), 簡單來說, 就是更穩定, 更快速啦!!! 話說快速和穩定這也很主觀, 到底該怎麼評定? 看段影片您自己評斷吧~
影片是使用雪豹的 QuickTime X 進行錄製, 中示範了新 Finder 中的 icon 預覽, 預覽的檔案是去年姊姊訂婚時製作的影片, 三個檔案都超過 200 MB, 這段影片主要是示範雪豹的 Finder 在載入預覽檔案時的流暢度, 我個人是覺得很順暢幾乎沒有延遲, 不曉得各位覺得如何?


講了這麼多, 使用 Apple 宣稱之全新技術所開發的雪豹到底有多快? 再來看段影片吧! 小弟的 Mac 是 2008 年末 Apple 發表的第一代也是末代的鋁製 unibody MacBook, 下面這段影片測試了 Apple 使用 10.6 平臺改寫之應用程式的載入時間 (Launch Time), 測試的軟體包括 Snow Leopard 中的 Safari, iChat, 通訊錄以及 iCal. 手邊有鋁麥書, 還在觀望要不要升級成雪豹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和影片中的載入時間有沒有差異.


什麼? 你說想要看完整的測試報告喔!? 其實國外各大資訊媒體都已經放出關於雪豹的評測, 而國內資訊社群目前也討論的沸沸揚揚, 真的想要看測試報告, 不如走一趟蘋果經銷商實際上手玩玩看最快! 寫這篇心得主要是告訴大家, 還有一些改進的細節是在官網上沒辦法看出來的, 必須實際操作才有辦法知道變了多少.

什麼? 你問升級的過程有沒有遇到問題喔!? 其實為了測試安裝的流程, 我一共裝了雪豹三次. 第一次是直接在 10.5 中執行升級, 第二次是清空硬碟使用系統移轉輔助程式, 第三次是完全清空也不使用系統移轉, 資料透過備份磁碟進行回復. 基本上以這三種方法升級, 我自己的情形並沒有太多差異. 但也許我是個案, 不曉得對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 是不是可以真的無痛升級??

此外, 雪豹本身目前也有些議題值得去討論, 尤其是目前受到社群大肆撻伐的預設正體中文新字體. 這個預設的正體中文新字體 - Heiti, 除了在測試版時有被提出標點符號對齊的問題之外, 逐漸的還被揭露出有些文字和我們一般日常寫法不同, 粗體不夠明顯, 注音符號超醜, 叭啦叭啦叭啦...等等. 總之這個字體目前正火熱的被討論中, 如果能針對以上議題進行修正, 小弟我是對這預設字體沒太多的意見!!!! 不過該做的我還是去做了, 包括寫了個 回報 Bug 以及針對 Mac OS X 的 Feedback. (噗... 實際上就是在嫌這字體啦 XD)
其它還有些零星的災情, 可以到各大討論區去看看~ 至少在我的使用上, 一切 OK! LUCKY!!!

最後, 你問我會不會推薦 10.5 的人升級到 10.6 喔?? 我給的答案是...
肯定會!!
除了在使用上有許多地方變得更方便之外, 最重要的是速度! 快! 快!! 快!!! 快!!!! 超快!!!!!!
但前提是... 要升級到雪豹, 必須去習慣這個新的預設字體 (不過也有方法可以換掉就是了 XD)

留言

N表示…
你不是寫了一段在婊APPLE 在哪在哪 (挖鼻孔)
阿刃寫道…
把消息給資訊媒體... 人家不一定會採用啊... 不過原文倒是可以給你看啦 XD

I got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a couple days ago. After I upgraded my system, I found something different. The default font is Heiti now when using Traditional Chinese locale setting. But now, I find there are so many error characters in this new font.

Some error characters are listed in this page.
http://cocoa.zonble.net/tagged/Heiti_Tc

And one geek of Taiwan's Apple Community wrote a program let Mac OS X 10.6 users change their default font.
http://zonble.github.com/tcfail/en.html

This is a serious issue, REALLY!!
Apple tells us Mac OS X 10.6 is the most advanced OS in this world! But this OS DOES NOT display my national language CORRECTLY. HOW COME!? Heiti is one of REFINEMENTS in Mac OS X 10.6, but even worse than the old one in 10.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引數?! 參數??!! 什麼鬼啊!!

我想這個不僅是只有我會遇到的問題, 大概也是所有 Programming 的人都有的疑惑 (應該是吧?) 什麼引數?? 什麼參數?? 天啊... 到底是誰翻譯的呀!!!! 就字面上來看... 講句實在話, 我真的不了解, 大概是學藝不精所致. 也許有些人認為 => 管它那麼多!! 寫得出來就好了!! 不過龜毛如我, 我還是想搞清楚定義是什麼!

關於 Polymorphism! 是的, 就是多型!

這幾天真的是寫了好多關於程式基礎的東西, 今天心血來潮想寫個物件導向的特性 - Polymorphism. 是的, 你沒看錯, 就是多型. 多型, 這有什麼好寫的呀? 每本物件導向的書籍, 不管是程式語言或是方法論, 一定都會提到的基本特性. 去書局翻翻就有了, 甚至在網路上搜尋 “物件導向” “多型”, 就可以找到讀也讀不完的資料. 在這老調重彈, 似乎有點... 多餘? 會想把這個議題拿出來講, 關鍵就在於我發現 Objective-C 上的多型, 和我以前認識的不太一樣, 更加 Powerful.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2009 年 9 月 10 日 凌晨 1 點鐘, Apple 於美國舉行了 Apple Special Event September 2009 . 先說點題外話, 這場演說對 Apple 迷而言, 是久違的一場, 也不知道還能有幾場像這場一樣, 由 Steve Jobs 親自站臺. 這場演說的主題, 除了 iTunes 9, iPhone (iPod touch) OS 更新為 3.1 外, 就是 iPod 產品線的更新. 在看完發表會之後, 我去研究了一下新 iPod 的全球售價, 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蘋果臺灣的定價創下了新的紀錄- 套用一下最近常聽到的 Slogan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